車架說起來還真不容易~

藏有太多知識~

會想要寫這篇文章,其實也是最近被一段很妙的對話引起~

 

客:你們車子是哪個牌子?

 

我看著眼前一整排車,心裡懷疑著那兩個字不夠顯眼...

文森微笑:BH

 

客人彈了一整排車子...指著G5

客:這台多少錢?

 

文森微笑:15萬

 

客:現在碳纖車不是都很便宜了嗎?

文森苦笑:車子有分等級~

 

客人不以為然的走出去了...

車架分很多等級,價格當然也不同。

每個廠牌的設計不同,價格也不同。

不管如何,每台車都有他們的買主。

以管窺天,以蠡測海...

不懂就客觀的欣賞,不需要以低俗內涵去針砭...

 

我知道我所認知的事物不一定對,所以我虛心接受。

所以我分享我知道的東西,也都會接受大家給我的意見回饋。

記得以前一位老師上課時說過一句話...

當你對一門學問越專精,你的回答越沒有肯定句...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以上是發發牢騷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車架有人說是車子的靈魂~ 基本上,車架決定了這台車是一台什麼樣的車...

 

公路車的架子,你裝上登山車的套件,一般使用上當然沒問題~

但是真的要上場比賽,沒人會這樣用...

 

這邊就來看看公路車設計,欣賞欣賞~

 

※直叉與彎叉

 

直叉反應靈敏,較易過彎,路感直接

彎叉較為穩定,路感有減震作用

這邊特別要提醒注意前叉剛性

我遇過前叉做的很軟的,導致下坡煞車會有抖動感!

前叉剛性在抽車也有大影響

一般來說後輪平常承重較多

但是在我們起身抽車加速,會變成前輪承重較多

我們這種素人起身抽車就爽那一下下~

太軟的前叉~讓你很難去享受那個輕快的抽車感~

可以輕快的抽車才是dancing啊~~~ 

 

※傳統座管,半整合式坐管 ISP,整合式座管ISP

傳統型就像上面兩張座管圖片得第一張,

ISP就是座墊高度要靠裁切的,有個缺點是裁切後大約只有2-3cm可以長高~

半ISP取傳統型與ISP各半像上面兩張座管圖片得第二張,

半ISP擷取ISP優點,少了一點傳統型的長度選擇彈性。 傳統型座管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有不同的SETBACK(後傾量)挑選~如果大腿長比較特殊的,傳統型座管是一個很棒的選擇! 

一般來說ISP有剛性,舒適,重量較輕等幾點優勢,

但是感覺沒有很大差異~

 

※座管角度

指的是座管與地面水平形成的角度

一般來說73.5度左右

各家車廠設計有所差異

同型號的小車架的角度也會改變

一般來說會影響腳的出力方式與BB垂直線到座墊頭的距離,

跟座管的SETBACK互相影響, 也影響到你坐艙長度

這裡不談FITTING所以不談太多相關的東西囉~

 

※頭管

頭管角度設計 牽涉到車子的TRAIL長度跟直線穩定度與轉向靈敏度有關係 

 

頭管現在很多都有做上下異徑也就是錐形頭管

下方的頭碗培鈴較大增加頭管剛性

很多人都有印象CAV把頭管抽爆的那張照片~

頭管剛性增加高速過彎與車架加速剛性都會有所助益!

特別是抽車會給你更大穩定度

 

頭管長度關係到你騎乘的姿勢,長頭管偏向長途旅行車

短頭管偏向競賽取向

 

 

※上管

上管有水平與傾斜(SLOPING)

當初GIANT發明傾斜式上管,可以讓更多腿長不同的人使用同一支車架~

我不太在意斜不斜可以讓車架適合衝刺或是爬坡,

我覺得其他的設計可以更適合衝刺或爬坡,諸如Wheelbase, 後下叉長度

 

※坐管立管

這邊不要跟坐管搞混~特別提到這一節立管,是因為看到CANYON的立管很特殊

寫著maximum seatstay,我在想那也是提昇五通剛性的一個作法!

CANYON不太對稱的立管,我覺得棒~

我喜歡這樣獨特的設計,花了銀兩就是要買這樣的東西!

買得是RD的知識&他們的心血~

卡夢車貴不貴,就看看RD有沒有在發揮...

一萬就有的車架如果可以跟的上十幾萬的車架性能,其實消費者很聰明,

大廠們也都會很阿殺力拿去填海!

G6相較G5立管也偷偷加粗了!

 

※後上叉

後上最近有做的很細的趨勢

因為車架做的太硬了,避免車架變得太過震,把後上叉做細一點,有利減震~

DOGMA的蛇行後上叉也是他們的一絕,兼顧舒適與剛性~

 

最近朋友剛換上新的車架,就說新的車架比以前好驅動卻又更舒適!

為什麼? XDDD

錢花比較多,感覺比較爽? 我拿他的車來試,我也很愛!我可沒花錢!

 

※後下叉

後下叉需要關心的是他的長度

短的後下叉傳動會比較快相對車子軸距短會比較靈敏

長點的會穩定性比較好高速巡航有較佳的優點

 

後下叉有些車架會做左右不對稱,右邊驅動邊所以有的廠商會加粗那邊的後下叉

 

※五通(BB)

BB有越來越大的趨勢

主要是因為這部份承受我們人肉引擎強大的輸出

所以這邊為了追求剛性把他做的很大

當然有的是出來搞笑,做的很大卻又軟啪啪~

 

上圖這種BB是BSA外掛的

跟最近流行PF壓入式的不同

他是鎖上去的,陪陵在那兩個凸出的杯子裡~

PF就是PRESS FIT,陪鈴是壓入車架五通的~

還有BB30也是壓入式的~

 

 

※車架管型

有圓有扁有方 

每一家都有他們設計的理念

不一定哪種管型厲害

 

BH ULTRALIGHT 碳纖車架利用接管

藉此可以利用不同厚度的管材達成剛性兼顧輕量化目的

 

LINSKEY鈦車螺旋管

COLNAGO梅花管

都有很他們很特殊意義!

 

※車架材質

現在大略有碳纖,鋁,鋼,不鏽鋼,鈦。

還有很多用稀有的材質像是經典的鎂合金DOGMA

也有用竹子當成管材的

 

鋁,鋼,不鏽鋼,鈦都有分等級~

像鋁就有7075,6061.....一堆

 

碳纖也是~

但是不要用碳纖紋去區分碳纖好壞

大概可以用T1000>T800>T700....下去區分

不過很多也會去混,一隻車架不一定整車都是同一等級的碳纖布

其實很多車都不標榜用啥等級碳纖布了~

給我T100000我也做不出好車架~ XD

 

※車架取向

車架利用長度與較度的設計就可變化出不同的用途!

長途車會用長頭管,長軸距

有的車用短後叉去追求靈敏與傳動性能

有的車很適合平路高速奔馳

有的車很適合爬坡

嗯~人的個性不同,可以依照你的想法去挑!

有的人喜歡爬坡,有的人喜歡平路,有人喜歡鋼管的調性~

稍微想一下網路上找找資訊應該就可以有個方向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鹿點單車CDL-文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